旅行發夢

星期六晚開會,前輩簡述自己的遊歷經驗:南北極壯麗潔淨,第三極卻又一樣凶險;南美之旅人心險毒,還幸逢凶化吉;天山神山,美景不下外地,但交通食宿卻有 待改善;最美還是九寨溝,可惜那旅程險些掉了性命 … 聽在心裡,我很羨慕。前輩其實並不太富裕,旅費都是靠平日一點滴儲回來。前輩正計劃下一次去尼泊爾,隨口問問有沒有人願意同行。我勉強笑了笑,並不答話。

想來自己的處境真無奈。以前的人最多只是在夢想和現實中掙扎,大不了因夢想而散盡家財。現在我輩中人卻連這個掙扎也沒有了。屈指一算,即使放棄一切夢想、 娛樂,儲來儲去也儲不到幾個臭錢。真的儲上了些許,又有幾人放膽瀟洒一揮,隨便花掉積累?瀟洒過後,接下來恐怕的是失業,甚至是應付不了的入不敷支。想到 這裡,便知道自己只有羨慕的份兒。

有時候我也會隨意幻想,幻想自己到了遠處外的勝景,無憂無慮過日子。但好夢不長,沒長久現實就會猛地走進來。就如昨天,本來心情不賴,只是忽然有客人來訪,我剛巧要外出,遭父母怪我禮數不周。莫說是旅行,原來有時要點自由也不容易。

幸好上天待我還不錯。別人傷心不快總會失眠心悶,我卻會因壞心情而昏昏欲睡。在真正的夢裡,沒有人管得了我。要到那裡就那裡,要幹甚麼就幹甚麼。夢醒了,傷心煩惱事差不多都忘掉了。

涼風送爽,吹醒了昏睡的我,也吹走了身上的煩悶。秋天,的確是我最喜歡的季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