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高深

有位同事進了醫院,大夥兒下班後一起前往探望。她說有點悶,囑我帶本 Borges 給她。我說家中沒藏 Borges,只有 Italo Calvino,在旁的意大利實習生立時說好,並報上微笑。我趁機炫耀我家中還藏有 Vico 的作品。身穿病袍的同事原來並沒聽聞過。意大利實習生卻瞪大了眼說:「Vico? He is so boring. I haven’t read anything from him.」Vico,中譯名維柯,是義大利的名哲學家。不過由於年代久遠,認識他的人不多,研究他的人更少。其實我看了他的名著《新科學》也只有幾頁,當 時特意提提,只為賣弄一下自己的藏品而已 ;-P。

新來的那兩位某名牌大學畢業生,平常最愛談論別人外表樣貌、戀愛狀況,好像這些東西更勝性格內涵、工作能力等等;她們一個鍾情TVB, 另一位則認為張衛健演技一流。我真沒她們好氣。有時我繞個圈說笑話,就說我too sophisticated。莫說是 Borges、Calvino,若無意說上杜魯福、Kubrick的名字,她們更會嗤之以鼻。和她們相處下去,真是活受罪。名牌大學?出來的學生和野雞大 學的一樣膚淺。順帶一提,她們倆都是那些所謂名牌齋校出身的,有個還讀過Eng. Lit。近來媒體一窩蜂談文化,這種大學生,會否懂得欣賞文藝?

下星期考德文,一切更新暫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