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角藝術‧十二號

德語試總算完成了。成績嘛?我想不過不失吧。﹝好像除了在小學之外,自己的考試成績總攀不高;不比平常表現差,已算得上是上天眷顧了。﹞藝訊十二號又出版 了,我第一時間翻看董啟章的〈對角藝術〉。栩栩雖然陰魂不散,但總算輕輕淡出主線。今期的題目是「波赫士與我」,這裡我先披露一點:

「我喜歡讀偉大作家的傳記,特別是關於他們成名之前的章節。知道馬奎斯等了五年才有機會出版他的第一本小說,或者波赫士的《永恆史》初 出版時只賣出三十七本,簡直就是大快人心。那就好像知道愛恩斯坦童年時代是個笨蛋一樣,讓愚庸和卑微的自己感到無比的安慰。讀作家傳記的重點倒不是學習如 何取得成勁,而是如何適應失敗,因為除了那少數成名的大作家之外,對大部份寫作愛好者來說,那種懷才不遇的日子幾乎可以肯定會伴你一生。你會覺得,就算我 不能像他們一樣的偉大,至少也曾經像他們一樣的倒霉。在這一點上你和大作家感同身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