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與感謝

回到家裡,大家為了些小事起衝突。各人都很火光,事後每個人心裡也抺上一片污雲。本來這幾天自己心裡就不平靜,情緒於是一發不可收拾。還是經濟學說得好,每個人總有自己的demand:

我也想有多一點的私人空間,多一點地方放書,能有自己的房間。
我也想過輕鬆寫意的生活,不用每天數算口袋有幾塊錢。
我也想約會喜歡的人,和她說說笑,看看她漂亮的臉。
我也想到德國闖闖,追憶久仰的歌德,走走童話的黑森林。
我也想有份理想的職業,不用受別人的氣,不用為前途發愁。

我還有很多渴望,但我明白人可以做到的其實不多,一切只由得上天安排。我一直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儘量待人好一點,不怨天尤人,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但有時 生活真的很苦,捱不下去。每次我總鼓勵自己,才不過一時的磨練,過多會就有好日子。可是好日子總不眷顧我,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即使如此,我從沒有抱怨過這個家。也許家境不算豐裕,但我得到了許多:
我學會堅定、忍耐和體諒。
我學會善用錢財。
我完成了學業。
我體會了人際間的複雜關連。
我得以發展自己的興趣。 …
還有很多很多,得失如何一一數清楚。或者,人生,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