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傘女孩:選擇﹝下﹞

【續 2005-05-30】

「狐狸和彩傘,你究竟選那一樣?」湖中仙再次命令道。

彩傘女孩仍然沉默。也許她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也許她不習慣短時間作決定。也許她已經給一連串的選擇弄昏了頭腦。時間就這樣給凝住了。湖中仙兩眼緊盯着彩傘女孩,期待着那個困難的決定。

忽然“咚”的一聲水聲,狐狸跳進了水裡去。水面上的兩位小姐登時不知所措,彩傘女孩兩腳無力,跪倒在地上。湖中仙兩眼茫然,不知怎樣收場。隔了好一會,湖中仙決定把彩傘送還給女孩。於是她右手輕劃了個半圓,彩傘接着緩緩飛到女孩身邊。

彩傘女孩接過彩傘,淚水終於忍不住湧出來。女孩苦苦哀求,求湖中仙把狐狸救出來。湖中仙依言行事,左手指着湖面劃圓,然後手指一挑,狐狸便從水底裡提了出來。擱在草地上的狐狸尚有氣息,彩傘女孩連忙趕過去:
「 狐狸,狐狸,你為什麼這樣傻?」
帶淚的彩傘女孩邊說邊按,用力使狐狸吐出腹中的水。
「都是你這個仙子不好,你一早還我傘子,狐狸就不用掉進水裡去。」
湖中仙:「我只是想和你們玩玩,誰要用性命開玩笑?水裡面根本養不了狐狸,我要他來幹甚麼。」
彩傘女孩反駁道:「那你定是想把我的彩傘據為己有。使這種卑鄙手段,你真可惡。」
湖中仙:「我水裡的寶物多的是,誰希罕你的什麼彩傘。」說完湖中仙就掉轉頭,化成一縷霧消失。

不知吐了幾多口湖水,花了多少時間,狐狸終於轉醒過來。
狐狸開口第一句說:「彩傘?彩傘呢?小姐你取回彩傘沒有?」
「你為甚麼這樣傻。」彩傘女孩擦了擦眼淚。「那仙子交還給我了。生命是最寶貴的,我不許你再這樣做。」
狐狸:「反正我早就不想活了,要不要命其實沒所謂。」
女孩:「我不許你說這種晦氣話。」
狐狸:「一直在麥田裡待着,其實很悶。」
女孩:「你現在可不是在麥田,不是嗎?」
狐狸:「若你知道我不會有事,你定會選傘子,而不選我吧?」
彩傘女孩哭了很久。
彩傘女孩:「你知不知我的心很痛?」
狐狸把視線移開,呼了一口大氣。接着緩緩地開口說:
「小姐,請你不要哭。我給你說故事好不好?」
彩傘女孩停下來,聽狐狸一五一十說故事:
「以前在麥田,麥穗間曾流傳着這個的故事:
話說有一個公主, 和鄰國的王子鬧翻了。她掌大權的叔父問她: 你想我教訓王子一頓, 把他暗殺, 還是去殲滅他的國家?那個公主想了想,二說不說,便告訴父王要嫁到王子的國土。結果呢,公主和王子從此便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
彩傘女孩哭得更久。
狐狸:「真對不起,我甚麼也不會,就只會說故事。」
彩傘女孩的眼淚還是停不了。哭着哭着,也許真是哭得太累,好不容易彩傘姑娘終於睡着了。

狐狸獨個兒往湖的另一邊走,腳步緩慢沉重,心情似乎還沒有平伏。多事的湖中仙又一次現身,開口要和狐狸搭訕。
湖中仙:「喂,狐狸,你究竟是不是喜歡上那位帶彩傘的姑娘?」
狐狸冷眼瞧了瞧湖中仙,並不答話。
湖中仙:「喂,跋扈的狐狸,我在問你呢。你是不是對同行的女孩子動了心?」
狐狸這次依舊沒答話,逕自向前走。
湖中仙:「喜不喜歡也總有個答案吧。沒想過狐狸也會這樣優柔寡斷。」
狐狸按耐不住答了句:「可惡的湖仙,我不想理睬你。你問的事,可不是我一個決定得了。」
湖中仙:「喜不喜歡不過是你自己心裡的事,與別人何干。」
狐狸:「在我心上的確是我自己的事。說出來的就不止是自己的事了。」
湖中仙:「你這隻懦弱的狐狸,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不要在這裡故弄玄虛。」
狐狸:「你剛才也見到,彩傘故娘要選彩傘也不選我。我又可以怎麼樣?」
湖中仙:「她又沒有說出口,你怎知她對你怎麼樣?」
「我,」狐狸:「我沒信心。狐狸不會輕易歸順別人,當然也不會輕易離開主人。」
湖中仙:「真不明白你究竟是心思,明明簡單不過的事,總愛弄到複雜萬分。真慶幸我不是隻四腳動物。」說完,湖中仙又沉到湖裡去。

清早起床,女孩發現狐狸不見了。她沒有流淚,只是掩不住臉上的失落。她走到湖邊梳洗。烏亮的頭髮閃閃發光,映在平靜的湖面,湖面上還照見女孩的俏臉。俏臉的笑容不見了,複雜的神情使她看上去大了幾歲。湖中仙無端再次現身。
湖中仙:「早晨,昨晚睡得好吧。」
女孩:「唔。」
湖中仙:「一早起身不見了狐狸,你不用找他嗎?」
女孩:「唔。」
湖中仙:「那也是。他要走要留,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女孩:「唔。」
湖中仙:「其實你不用狐狸作伴,獨個兒上路也沒問題。我看過你的魔法,你的魔法絕對勝任有餘。」
女孩:「唔。」
湖中仙:「其實你連彩傘也可以不用。你根本不需彩傘作法。你看,我左手一揮,右手一指,隨便就可以作法喚咒。」
女孩:「謝謝提醒。我的事不用別人操心。」

狐狸從老遠跑過來,大聲嚷道:
「你這個可惡的湖仙,你又來搬弄是非?你還煩我們小姐不夠嗎?」
女孩聽到狐狸的叫喚,喜出望外,臉上重現可人的笑容。湖中仙自討沒趣,一縷煙就消散無影。女孩待狐狸走近,溫柔地問道:
狐狸:「一大清早,你到了那裡去?」
狐狸:「你不餓嗎?我去了找吃的。」

待續:﹝五彩傘女孩:魔術師的宣誓儀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