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原則

「有個年輕人高中微積分成績全都是A,在SAT的數學測驗中也拿到高分,顯然他在數學科目上備了核心競爭優勢。這個年輕人因此就該成為數學家嗎?不見得。 假定這個年輕人上大學以後,選了幾門數學課,也繼續拿高分,但他碰到了幾位很有數學天分的同學。有個學生形容他的經驗:『我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才能解完 期中考的試題。但是,有的人卻可以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並且拿到A+的高分。他們的腦子構造就是和我們不一樣。我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十分勝任的數學家,但是我 知道,我永遠不可能成為全球頂尖的數學家。』父母朋友可能對年輕人施加壓力,鼓勵他繼續研讀數學,他們會說:『你的數學念得這麼好,輕易放棄不是太可惜了 嗎?』許多人就好像這個年輕人一樣,選擇了自己永遠不可能達到頂尖境界和實現自我的生涯發展方向。如果深為能力詛咒所苦,缺乏清楚的刺蝟原則,幾乎沒有什麼人能夠在錯誤的領域中成為佼佼者。」(P. 169)

Jim Collins. 齊若蘭譯. 從A到A+. 台北:遠流, 2002

刺蝟原則 出於以下的典故: 自由主義大師以撒‧柏林(Isaiah Berlin)那本著名的小書《刺蝟和狐狸》,裡面說刺蝟型的人相信宇宙一切可以憑一個系統來解決,代表人物就是馬克思、黑格爾;狐狸型的剛好相反,天性 懷疑,不相信世界上的事情可以靠一個系統,或者納入一個系統就可以解決,代表人物是伏爾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