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穿的心事

午飯時,有位同事珊珊來遲。大伙兒沒怎樣留意,依舊嘻嘻哈哈,說說笑笑。說著說著,那位遲來的同事說整天身體不適,早上更因此遲了兩小時才上班。我一時大 意,說漏了嘴,指出她定是情緒致病,囑她要放開心境,病自然就會好了。那同事登時覺得很驚訝,反覆說我很細心,料事如神。其他同事有點不明所以,眼睛都投 過我這邊。我推說那只是瞎猜,然後隨便說幾句話打圓場。

回到辦公室,那遲來的同事追問我怎樣能看穿她的心思。我答了幾個不?邊際的答案,然後稍稍安慰她,叫別把煩惱太上心。同事說真想如我一 樣,有看穿別人的心思的本領。我坦白告訴她,那不是種叫人愉快的本事。有這種能力只讓人活得更沉重,更煩惱。她說,才不呢,要是像我這樣,就不怕給人騙, 能夠多了解別人,生活自然就會輕鬆愉快。我真誠地回話:單純的人較幸福。她目前這樣就比我快樂多了。她還是死心不息,覺得能揣摩別人的心意,根本不會是件 壞事。

我說人生歷練多了,多接觸不同的人,自然就會明白別人多一點。她反說自己年紀比我大得多,見的人當然比我多,怎麼卻及不上我?我辯她不 過,舉了個很糟榚的例子敷衍她:當你高興有人待你好,但發現那人待別人更好,你就會不開心了。她說,為甚麼呢?我只要求男朋友這樣待我。我一下間答不上 話。接下來我再敷衍她幾句,找機會閃身逃脫,免得她真的從線索中看穿我的心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