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包容與尊重

我其實很討厭與人爭辯。不過有時說著說著,或是對方說話太難接受,或是自己不服氣,硬是要弄清楚,結果最後和別人爭得臉好耳赤。偶然別人會告誡我,才不過是聊聊天,何必太認真。我的確因此會息事寧人,但是心裡面還是覺得不妥。今天讀報,葉蔭聰說的理論講解得很清楚: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日常談話時,當說到「尊重」時,我們其實是想結束溝通,或不想了解對方,例如,你跟人吵架,最後你不想糾纏下去,你會說:「好 了,我尊重你意見,你也最好尊重我的。」然後當然是各行各路,這跟政府官員說話一樣,他/她說「尊重」遊行人士的權利,但你根本不會知道他/她會如何「尊 重」你。

斯洛文尼亞哲學家齊澤克說,任何人的信念、立場及價值,其實都具有激情與動力,互相碰撞雖不必你死我亡,但造成各種文化震盪與衝突其實是 無可避免,當代社會發展出一種逃避的方法,就是把自己及別人的所思所想,化成一種「觀點」,一種「見解」,或一種「生活方式」,於是別人便變成於己無關的 他者(other),自己則自以為很理性與冷靜;所以,不同意見的人最好不要太有激情,支持民主也好,支持穩定也好,基督徒也好,回教徒也好,法輪功也 好,只要不太激動,便可共享太平。

齊澤克反對這種多元文化主義,鼓吹一種具有激情的鬥爭與結盟,勸自由派知識分子不要空想一個沒有衝突的世界,他的看法是否另一種烏托邦,我們可以再討論,但他對包容尊重的批判,卻值得我們深思。」

── 葉蔭聰. “誰的包容與尊重?———歪讀公民教育委員會「社會共融」短片" 明報 2005-08-08, 論壇 A28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