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囊

事緣辦公室要添置兩部數碼相機。大伙兒討論了很久,終於決定好買Sony的新型號。採購東西有很多繁文縟節,我迅速弄妥,得到最高領導人的批准後,就跟上司和幾位愛逛電器行的同事購物。 購物的過程相當順利,能使用新器材,大家也很興奮。

怎知道用了幾天,才發現照相機不能把拍攝日期自動加印到數碼照片上。這功能英文叫作datestamp,以前的菲林相機,全都有這種能耐;可是近幾年新出的數碼相機,卻大多欠缺這個基本功能。現在的數碼相,拍攝日期只能存於數碼相之中,不可以輕易印到照片上。我早前遍尋市面各種品牌,發現只有柯達,麗確(Ricoh),尼康(Nikon),Sony和Minolta的照相機有這種功能。辦公室裡早已有麗確和尼康的產品,大家都覺得不甚滿意,覺得應該要試試其他品牌。Minolta公司已經不在了,所以只剩下Sony可供選擇。怎知道用後才發意Sony近年新推出的型號也放棄這種功能。

得知欠缺日期印這問題,同事七嘴八舌,把責任都推到售貨員那邊。他們認為我該據理力爭,到電器行換回一個有日期印的款式。可是當我說要找人作證當面對質,他們則說事忙不能陪行,叫我自己處理。我早就覺得硬要售貨員換機於理不合,可詢眾要求,我又推缷不了換機的責任。於是我聽從一位年輕同事的鬼主意,把所有配件收集好,攜到電器行走一敞。

到了現場,我行行走走,卻不到櫃枱爭辯。待了幾分鐘,我就打道回府,不跟售貨員說一句話。回到辦公室,虛應了同事幾句,總算交了差。現在說出來都覺得自己窩囊。明明這有違自己意願,卻不敢跟上司同事爭辯。到了電器行,卻又陽奉陰違,不嘗試諉過售貨員。今天做了一場戲,事情總算告一段落。

-----

多補一筆。出鬼主意的同事最近到廉記見工。他告訴我廉記的招聘程序很特別。首先,那封見工通知,寫的地址刻意有誤。通知上列出的車站,原來早就過時。當天同事憑地型認出位置,到了招聘地點附近問了幾個街坊,之後總算鎖定正確的建築物。

進了建築物內,有個環節是考記憶力的。同事被請到一個房間。房間裡漆夜一片。燈一亮起,兩個演員對話,說話像是貪污的情節。三十秒後,同事被請出房間。考官就問他一些和說話無關的問題。例如:日曆是那一天?大鐘是幾點?演員的襯衫是甚麼顏色等等。

最後還有一個小組的解題環節。幾個職位申請人,要一起安排上司的行程。上司有很多約會和工作,小組成員好不容易才能達成初步共識。監考官卻會忽然遞上字條,說上司有新任務,行程要有新安排。於是小組又要重新安排過。達成初步共識又會有新字條。如是者重覆了幾遍,緊逼的考試時間就匆匆過去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