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做什麼?

平常我很少讀那些企管書。主要嫌這種書水分大多,即使只是平白簡單的道理,也愛長篇大論說成驚天大發現。偶意讀到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的著作,發覺管理學大師的說話很受用。或許每種學問都有它的用處,只是商業科目裡,招搖撞騙的人太多了。

我適合做什麼?

「我有哪些長處?我的做事方式如何?我的價值是什麼?」回答這三項問題後,大家應該能判定自己適合做什麼,尤其是知識工作者更應有清楚的體認。

不過,大多數人初入職場時,還無法做出這種決定,也不該在那時候就做決定。

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就應該決定自己適合做什麼,不然的話,也該了解自己「不適合」做甚麼,知道自己在大組織中沒辦法有好表現的人,就應該學會不再到大組織任職。知道自己不是決策的料子,就該學會向決策性職務說不。

在知道如何回答前述三項問題後,大家也能在面對機會、職務和工作時說:「是的,我可以做到。但我想要採用這種方式、這種架構,而且有這些關係。在這段時間內,你應該可以期望我達到這樣的成效,因為我就是這樣。」

成功的事業生涯不是「規劃」出來的。了解自己的長處、做事的方式和價值,能為機會預做準備,這種人就能擁有成功的事業。只要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就算普通人──工作努力但能力平凡── 也能有傑出的績效。(P. 117)

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杜拉克精選──個人篇 = The Essential Drucker on the Individual. 台北:天下文化, 200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