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課程

這星期到市區上為期一周的急救課程。能夠離開辦公室,到外頭歇歇真好。

急救課裡當然少了心肺復甦法、止血、用紗布包紮等項目。

我真的笨手笨腳,簡單的平結也反覆演練了十次。

不過上這種課,總不斷勾起過去的回憶。
捲軸綳帶包紮,不就是跌打師傅常用的敷藥包紮?手肘、腳跟這些關節部位,我早就嘗過給紮得緊緊的滋味。現在終於知道是怎樣做了。
學會三角巾包紮,真是愛恨交雜。我左手手腕斷過兩次,兩次也要用三角巾支撐。可惜家裡沒有人懂,以前都是草草了事,三角巾把我牽扯得很不好受。現在總算學會作法,可我但願以後自己也不用著三角巾。

臨危狀態的內容,更教我心裡酸楚。爸爸彌留時的各個階段,我記得明明白白。現在書裡再印證,記憶又怎會鎖得住?從虛弱到死亡,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從此就是生死訣別,陰陽相隔。對付長期病患,急救課又能有什麼用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