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三十週年


走遍附近的書報攤,也買不到第361期《號外》。我平常很少看,只不過今期是三十週年特別版,知道內裡有三十年前的第一期和第二期複製品,所以特意買回來參詳參詳。

找了幾天,同事見我還不死心,問我那究竟是甚麼雜誌。我不知道怎樣回答,推說這是本很middle-class的雜誌。他追問那內容究竟是甚麼?我問他看過 Harpers 或 The New Yorker 沒有?他說只看過Playboy。;-P 《號外》當然及不上 Harpers 或 The New Yorker 那麼書卷氣,《號外》的大幅人物照片其實更像倒閉了的Life magazine,但《號外》的確跟前述的雜誌一樣,以出版城市的知識份子為目標讀者群。我相信《號外》無論怎麼改版,這個宗旨應該都沒有變。

走到圖書館逛逛,總算可以一窺全豹。從雜誌架提起,這本第361期《號外》比電話簿還沉重。看一看售價,依然是三十五大元。真不知這期可不可回本。

還沒有時間細看,只匆匆看了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複製品。只要用心留意,就會看到陳冠中當年是如何辦雜誌,背後有甚麼出發點。現在的《號外》的確比以前精美多了,可卻少了舊刊那種社會關懷。在香港出文化雜誌,知識份子雜誌,若不參詳《號外》的發展經驗,無疑是閉門造車。當然這期內文還有很多有趣的文章,只好留待有空再到圖書館細看。

謹在此請求各位朋友,若有那位搜購得到第361期,即使是看完的二手貨,我也會出價收購。

一個回應 to “號外三十週年”

  1. wingyi Says:

    我見yahoo有得bid,而且都好似幾搶手,你可以試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