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黑騎士先生:

終於看完你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了(下稱《天工開物》)。現在才寫讀後感好像是遲了一點,但只要你的書能流傳下去,我相信你往後的讀者,會像我一樣,不住的給你寫讀後感,跟你溝通,為你打氣。

既然你開宗明義說:「我一直在說的,是物件的私人用法,或者,是物件的個人意義。我無須假裝自己說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事實上,它可能只不過適用於我自己。在我以外,形同廢話。」(P.436) 那麼我也要重新審視一下個人的閱讀經驗,說一下跟你的書緣了。

我是怎樣認識你呢?記得那是初中的時代,你到我上水的母校推介新書。那時我還不知道你是那一位,糊裡糊塗地購了你的處女作《紀念冊》和《小冬校園》。當年那兩本親筆簽名的小書,應該還在我家裡吧。往後我也讀了你不少的作品。說上來,我差不多讀過你一半的作品,我應該可算作半個忠實讀者吧。

所以當我讀《天工開物》時候,不期然就會想到《紀念冊》和《小冬校園》。《天工開物》關於物件的故事,跟《紀念冊》的形式十分相似,當然現在的功力比當年厲害多了;至於人物世界,雖然比《小冬校園》複雜不少,但裡面也經常提到《小冬校園》的意象,主角小冬就在《天工開物》重生。《天工開物》就像是一個回顧,把《紀念冊》和《小冬校園》來一次革新,肯定黑騎士的寫作功力已更上一層樓。

我在北區生活工作,《天工開物》裡描述粉嶺、沙頭角等地點,讀來十分親切。彷彿栩栩的故事就在我身邊出現。而且我父親早年曾做過車床技工學徒,你訴說你父親有關車床的故事,令我想起自己父親的工作經歷。只可惜父親去年已過身,要不然我定會問清楚他有關車床的故事,有關車床的感受。我個人認為,《天工開物》裡「董富─董銑─敘述者」這段關係,是《天工開物》裡最有興味的環節。

《天工開物》裡的敍述者,說跟練仙主持電台的讀書節目,節目裡講卡爾維諾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這段往事在書裡反覆說了幾遍。我覺得這是了解《天工開物》的線索,因此特地重溫了卡爾維諾這部作品。《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這名著,是meta-fiction的經典。故事分成兩個主要部份,主幹是故事主人翁尋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文本,分枝則是十個不同類型的故事開首。卡爾維諾借《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奇怪結構,探索小說的不同可能。十個不同類型的故事開首,既顯出卡爾維諾能駕御不同題材的功力,也突破了傳統故事「起承轉合」的必然結構。十個不同類型的故事開首,沒有發展,沒有結局,把讀者的注意力凝住。彷彿整本《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都是一樣精彩,一樣重要,讀者不能鬆半口氣,否則就會錯過精彩的細節。

[未完]

2 回應 to “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1. 閃閃仙塵輕飄飄 續: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 Says:

    […] 續: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July 10th, 2007 — dfpoon [如題。上半部份請參看 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

  2. 閃閃仙塵輕飄飄 再續: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 Says:

    […] August 21st, 2007 — dfpoon [如題。上半部份請參看 給黑騎士的信 ─ 談《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及 續:給黑騎士的信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