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總是踫到要看的書,想看的電影,該做的事。今年的運氣算不錯了。

九月中跟同事到星加坡旅遊。回程的飛機上,電影的選擇不多,我選了齣叫"Talk, Talk, Talk"的日本電影。〔按:回家後到網上找找,原來該片的正式名字叫 Shaberedomo Shaberedomo,可惜始終找不到中文譯名。介紹如下: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px/section-videos/code-j/version-all/pid-1004977339/

故事說一位年輕的日本落語演員,因緣際遇收了三位學生。電影一直圍繞著四人如何學習日本落語,因而改變了對生活的看法。隨便說出來,好像是一個簡單的「教學相長」勵志故事。但想深一層,除了那迷人的日本落語故事背景,人物間的互動給了我很大的感受。

為什麼要學落語?「我想要改變自己。我不滿意現在的自己,不滿意目前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學落語改變我。」女主角這樣說。

我不記得年輕導師怎樣回應。但很明顯,學落語並不能增加收入,年輕導師自己的生活也十分拮据。

那究竟改變了甚麼?循故事的情節來看,那應該是靈性上,精神上的進益了。

三個學員因落語而改變了待人接物的態度,改變了對人生的看法。老實說,我並不相信落語有這樣的力量。究其原因,還是各人的態度使然。他們三人,都是為了要改變自己才要學落語。落語也許只是工具,他們自己才是改變的真正原因。

故事帶出的教訓一點也不時髦:只要你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無論用任何工具、任何方法,你也總會成功。問題只在於你有多大決心,願意花多少力氣去達成目標。

讀書跟學落語其實也殊途同歸。詹宏志說,無論是甚麼樣的學問,他都是靠自己讀書學回來。當然我們未必有他的本事,自己也能學會所有知識。可是他的說法背後有個很大的信念:只要肯下決心,知識是可以自學回來。自小在傳統的學校學習,待得太久,我們很容易就會忘記了這回事。

所以只要你立心改變,即使只是一本書,還是看一齣電影,機會總是等著你。

當然,書跟電影不過是一組概念,本身並不能替人解決困難。只有人的行動才能改變現況。可是若能找到前人的經驗參考,做事自然事半功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