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鬱的氛圍

永無休止的繁瑣公文。
吹毛求疵的麻煩上司。
陷阱滿佈的雞肋崗位。
看不見曙光的前路。

生活好像又回到從前,
回到剛畢業時沉鬱的氛圍。
現在無須再為政治的死胡同悲哀,
可卻不要以為自己正努力服務社會大眾。

應付一關又一關的官僚障礙,
一份比一份繁瑣的公文,
還有各懷鬼胎的部門主管,
只是這些無聊事就夠把你廉價的工時消耗殆盡。

—————-

心隨境轉 ── 心情給外在環境牽動

境隨心轉 ── 用平常心超脫外在環境

修養的功夫未到家。人生的課題不合格。

幸好今年的運氣不錯,大妹在這時推介如下的文字:

王文華:「爸爸過世後的這兩年,我學到三件事情。第一件叫「perspective」,或是「視野」,意思是看事情的角度,就是把事情放在整個人生中來衡量,因而判 斷出它的輕重緩急。好比說小學時,我們把老師的話當聖旨,相信的程度超過相信父母。大學後,誰還會在乎老師怎麼說?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了,事情真正的 重要性就清楚了。在忠孝東路四段,你覺得每一個紅燈都很煩、每一次街頭分手都是世界末日,但從飛機上看,你肝腸寸斷的事情小得像鳥屎,少了你一個人世界並 沒有什麼損失。我的視野是爸爸給我的。我把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的挫折加起來,恐怕都比不上他在醫院的一天。如果他在腫瘤和中風的雙重煎熬下還要活 下去,我碰到人生任何事情有什麼埋怨的權利?後來我常問自己:我年輕、健康、有野心、有名氣,但我真得像我爸爸那麼想活下去嗎?我把自己弄得很忙,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但我真的在活著嗎?我比他幸運這麼多,但當有一天我的人生也開始兵敗如山倒時,過去的幸運是讓我軟弱,還是讓我想復活?」

王文華 〈我的生日禮物〉

◎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2002 / 12 /17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works/present.htm

一個回應 to “沉鬱的氛圍”

  1. old-plcae Says:

    http://old-place.net/

    老地方討論區!

    hey…is a good fourm!

    wel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