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義:故事

上星期到圖書館,機遇巧合下發現《故事》這本書。郝明義先生寫的書從沒有令我失望。只要稍稍看過內容,就會被吸引:

「過去,我們說,老師的使命是「傳道、授業、解惑」。隨著網路上的革命,老師的這三個使命也必將有重大的變化。屬於教科書範圍的授 業和解惑,將大幅為網路所取代。
老師主要的使命,將在「傳道」。一方面是基本求知方法的「道」,一方面是做人基本道理的「道」——身教重於言教的人格之「道」。回想我的老師對我的啟發,其實只有三樣東西。
一是面對環境與自我的勇氣。
一是思考與表達自己的邏輯。
一是願意閱讀,自己尋找知識的能力。
在韓國華僑社會那個貧瘠的環境裡,老師能利用的教材、工具,都很簡陋。如果說知識像一片海洋,我在釜山華僑小學和中學所得到的漁獲,能不能和一個小池塘相比都大成問題。
可是我感激老師的是,他們所給我的,不是讓我得到多少漁獲,而是最基本的捕魚技巧,以及面對大海的勇氣。
他們教我的是,生存的基本要件。」

http://www.rexhow.com/?cat=7

只可惜自己在學校生涯裡,沒遇到幾個有意思的老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