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斐語

面試的時候,考官問:「假設你入職已一個多月,你發現有同事在背後說你壞話,你會怎麼辦?」

我斬釘截鐵地說:「如果不是甚麼嚴重的問題,我會置之不理。相處得久了,大家自然就會明白我是怎麼樣的人。」

「如果流言給你上司聽見,上司找你問話呢?」

「我會告訴上司沒這麼一回事。我相信跟上司交往得久,上司定會明白我是怎樣的人。然後我會問上司是誰說的壞話。」

「就假設是你其中一位下屬說的。」

「我會邀約那位下屬在非正式場合的見面,例如邀請他一同午膳。我會問他,究竟我的工作有甚麼問題,是不是有甚麼誤會。 如果還是解決不了,我會邀請他和我跟上司一同會面,三口六面說清楚。」

考官似乎滿意我的答案,沒有再追問下去。我的答案重點,主要是要表現自己自信、靈活和富人情味的手腕。如果一開始就警告下屬,或跟上司約見說壞話的下屬,沒錯可即時停止流言散佈,但跟下屬的關係從此就完了。在大機構裡,人事任命不能隨心所欲,下屬跟你搞對抗,應付的辦法不多。所以能少一事就少一事,相信考官的最好答案也大同小異。

這應該是我整個面試裡最精彩的對話。 其他環節乏善足陳,不說也罷了。

3 回應 to “流言斐語”

  1. Sister 2 Says:

    「相處得久了」、「交往得久」,又是否恰當?這是否意味你是一個慢熱、被動的人?這樣子跟同事闔係會否融洽?

  2. sister 3 Says:

    你的答案有很多假設的前提,例如「相處得久了」、「交往得久」,根本不太對題,問題說是一個多月,你認為真的「久」了嗎?何況世途險惡,你的上司和下屬可能不會跟你說真話,又或是同一路人馬,那你所說的方法就會不奏效了。你的答案是很有自信,也突顯了你脫離現實的想法。

  3. dfpoon Says:

    首先答sister 3:
    如果闢謠那麼容易,那些明星、公眾人物的公關就不用扭盡六壬了。你越在乎謠言,發放謠言的就會越起勁。所以被動地任由謠言自然消散是最穩妥的辦法。

    我不是說一個多月時間就算很久。而是一直做下去,同事相處得久了(例如多幾個月時間),用行動闢謠就最有效。

    是不是脫離現實呢?我工作的環境每天也有流言,我見那些老鬼都是一樣置之不理。

    Sister 2: 你說得對,這樣的表現方式的確有點慢熱、被動。但是我見的職位是要求保守、穩妥的人。冒進的表現和機構文化並不協調。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積極只是口頭襌,被動才是大家真正的文化。所以我相信我的答案很切合面試官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