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近日中學會考的中文聆聽考試引用「潮語」,甚囂塵土。有不涉網絡術語的師奶同事問我,究竟當中的「見鬼勿O咀,潛水怕屈機」怎解。我不知前文後理,想不出「見鬼」、「O咀」、「潛水」和「屈機」這四個概念是怎樣連結在一起。很明顯,試卷內的用法跟慣常的「潮語」用法很不同。所以我就放棄解釋這句的意思。

今天有空,上網找找,原來有個叫「香港網絡大典」的網址詳細紀錄了事件的來龍去脈。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有關網頁查看,這裡不贅了。

另外,這個香港網絡大典還記錄了很多高登的次文化和流言瑣事,連最近的四寶飯女子與美心亞叔事件也有敍述。日後想要知道香港的網絡究竟發生甚麼事,這個網絡大典該是一個好去處。

至於「屈機」的真正解釋,還是梁文道說得最好:〔已載於香港網絡大典

屈機是一個電子遊戲術語,源自香港,狹義是指電子遊戲中有玩者利用一些遊戲中的漏洞或不當手段達到遊戲內的目的,廣義是指現實生活中有人利用不正當或不公平的方法達到目的,甚至可以純粹指那些展現強大實力而令對手毫無招架之力的人或行為。

參考:香港網絡大典:潛水怕屈機

一個回應 to “香港網絡大典”

  1. readandeat Says:

    我至今仍不懂用「屈機」,我去考,肯定肥佬。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