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門子的票站調查

9月7日投票日,一離開投票站,就有位年輕人趨上前,問我投了那位候選人。他宣稱自己代表甚麼研究社。我記得那是個有問題的組織,所以我告訴他投了給愛國不愛港人士。

說時遲那時快,他立刻用輕觸筆在國產的K-touch手機點一下,即時上報我的投票選擇。我以為還會有甚麼後續問題,他只輕描淡寫地問我,是因為甚麼原因選那個候選人。我覺得他在敷衍我,所以我追問這題目有甚麼答案可供選擇。他隨便說了:政黨背景、政治取向、地區工作、知名度…等等。我隨便給了個答案,他就放我離開了。

這是哪門子的票站調查?不關心我的家庭狀況、收入、學歴、工作等背景如何影響投票決定,只問我投了那一位。除了配票,這種調查還有甚麼意思?再者,一般的調查機構,是否可以付得起錢,每個調查員一部國產手機,即時上報調查結果?背後的IT又要用多少資金呢?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只為即時知道投票意向,除了政治人物和政黨之外,還有甚麼人需要這種資料?

這樣的選舉並不公平。幸好當天很多人都擾亂了民意調查。信息錯誤,愛國陣營地區選戰不利,並不意外。

[按:辛苦了兩個多月,總算完成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差事了。希望接下來的工作不用再日夜顛倒,多點空閒時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