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以教和

老師說我的音準把握不好,這幾個星期我們一起練二重奏。

起初我老是跟不上,許是節奏亂了,亂拉一通;又或是音準相差太遠,和弦造不了,卻令到兩把二胡有如吵架起衝突。

好不容易過了幾個星期,拍子終算對到了,音準還是做不好。可是偶然也會有幾個樂句,勉勉強強把和弦帶出來。老師的二胡帶頭,我的二胡對唱,樂曲斷斷續續完成了。

和弦搭上了,這感覺很美妙。那一瞬間,好像大家的心都連上了。老師操控二胡的一切動作:觸按弦線的力度、拉弓推弓的節奏、蛇皮的震動等等,好像要在我的二胡再現出來。兩把二胡的靈魂,像是融為一體,空氣變得透明,音樂貫穿身體,直接鑽進心臟的最深處。

樂以教和,原來就是這個意思。只要大家的節奏不同,旋律不同,和弦的音高不準,其中一樣做不好,合奏就一定泡湯。一定要融「和」,才能奏好音「樂」。

只可惜我學藝不精,很多時候,是前輩拖著後輩走,前輩輕輕踏一步,後輩要奮力才能跟得上。老師的音樂輕靈圓融,我的則拖泥帶水,差很遠,還差很遠很遠。

二胡這件樂器很敏感,你一定要很用心,把全副精神押上去。要不然只要手指輕微偏差,琴弓稍微放軟,音色就差很遠。用二胡奏音樂,集中全副精神,彷彿就像用靈魂唱歌。或許這就是我喜歡學二胡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