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趙來發

趙來發終於離世了。雖然我跟他素未謀面,但我心戚然。電視裡的名人回顧,受訪的嘉賓總會說:「我由細睇佢大」。這次我也只好這樣說。

我自初中開始很喜歡讀明報的專欄,趙來發的文章我一定不會錯過。明報副刊常常改版,專欄作者經常轉換,趙來發的名字經常消失。但是過一段時間,你總會重新發現他的筆跡。我還是近年讀趙來發的blog才知道,原來他做過好幾份報紙的副刊編輯,跟傳媒朋友很熟絡。所以報紙一時找不到專欄寫手,或是原來的寫手忽然脫稿,趙來發這類萬能寫手,就會臨時上場表演一番。當然以發哥的江湖地位,要維持一個欄位發表文章,也不是難事。

想知道發哥的事蹟,還是讀他的博客文章傳神,去年他在文化現場刊發的幾篇尤其精彩。讀了他的文章十幾年,得知他因病離世,就好像有位要好的朋友離開一樣傷感。縱使心裡難過,但也希望他能得到真正解脫。

發哥,願你一路好走。不用擔心,認識你的人都會祝福你至愛的女兒。你安心上路吧。

趙來發的博客:http://chiulf.mysinablog.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