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己的十六件事

這篇文章原本放於自己的facebook。

Rules: Once you’ve been tagged, you are supposed to write a note with 16 random things, facts, habits or goals about you. At the end choose 16 people to be tagged. You have to tag the person who tagged you. If I tagged you, its because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you.

規則:當你比人tag左,就要寫一篇note,內含16項有關你的事情,習慣,喜好,目標….或任何各不相干但有關你的東西。最後tag另外16個人。你必須tag返tag左你的那個人。如果我tag左你,即係我想認識你更深。

*-*-*-*-*-*-*-*-*-*-*-*-*-*-*-*-*-*-*-*

1. 天生是個左撇子。不過自小被迫用右手寫字,右手拿筷子。自從左手手腕斷了兩次,準確度和靈活度大不如前。現在變成左右手也差不多。不知怎的,總是跟左撇子特別合得來。(即使認識的時候不知道,可是合得來的朋友以左撇子居多。)

2. 表面上極度理性,內裡卻十分idealistic,有點不切實際。(坊間流傳,擅用右手的左腦人較理性,擅用左手的右腦人則較感性。)

3. 斷斷續續學了三年多德文。只不過是喜歡歌德、柏林童話和德國的古典文化,希望自己可以讀德文原文。這個原因說出來挺荒謬。如果有人說因為喜歡李白、杜甫和蘇東坡所以學中文,又或者因為喜歡莎士比亞、狄更斯所以學英文,你就會明白這個理由有幾idealistic。

4. 很享受學二胡、拉二胡的感覺。雖然沒有甚麼天份,而且總是拉得很差勁。可是卻越來越喜歡這件樂器。二胡很敏感,即使小小的誤差很容易就會聽得出來。拉得好的琴音,就像靈魂在唱歌。樂句好像能夠透進靈魂深處,平靜、激昂、哀傷、歡快,多種多樣的情感,只用兩條弦就夠了。十分elegant。

5. 另一件很idealistic的事:別人學攝影,通常都是因為買了部新相機、或是因為覺得拍美女寫真、風景寫真很吸引。我呢?因為要實踐一下「朱光潛美學」。大一時因緣際會接觸到朱光潛的著作。朱光潛美學著重實踐,要求「不通一藝莫談藝」。自小沒有什麼藝術訓練,思前想後,覺得數碼攝影最方便,容易上手,而且實驗多少張都沒有問題。學畫畫、學音樂、學書法,起碼幾年才見成績。數碼攝影只要不斷練習,幾個月就會有明顯進步。正因為這個學攝影的原因,所以我的攝影風格很實驗性,很抽象。

6. 很喜歡形而上、抽象的概念。所以挺喜歡寫程式和自己的major (computer science)。可惜後來發現電腦行業重量不重質,收入與付出不相稱。反正都只是為糊口,既然寫會議紀錄、官樣文章回報較高,所以就轉行了。

7. 希臘哲學有所謂mind和body的分別。如果要我選擇:聽一場音樂會、看一齣舞台劇,還是吃一頓美食大餐和做個舒服的spa,我一定選聽音樂會和看舞台劇。所以我喜歡精神上的滿足(mind)多於物質享受(body)。

8. 喜歡寧靜獨處而不喜歡熱鬧。

9. 很喜歡閱讀,甚至有點病態。套詹宏志的說法:乘長途車之前,會按自己的閱讀速度攜帶相當閱讀量的讀物。這其實和吸毒的人,時刻計算自己毒癮劑量沒甚麼大分別。
我看書看得很雜,基本上甚麼類型的書也會讀。比如說,最近看雜誌,發覺原來一直沒有看過亦舒。單是這個原因,有空我就會找幾本來讀一讀。

10. 愛恨分明。合不來的人絕不會賣他的賬。
11. 十分執著。想要做的事一定會想方設法做到。
12. 不喜歡跟別人爭論,不過卻經常為小事與人吵得臉紅耳赤。所以應該不會讀law。
13. 不時因為小事嘮嘮叨叨,長氣得很。
14. 十分忍得痛。
15. 別人喝酒只會hangover。酒精下肚,我卻會即時臉紅和頭疼,可是卻仍然十分清醒。

16. 經常在不適當的時候笑。無論場面有多認真嚴肅,只要想到笑點,就會笑出來。失控時更十分難堪。中學時代,就曾經因為有位女同學問了個蠢問題,狂笑了超過十五分鐘,令班上所有人側目,最後差不多要見家長。即使那位女同學已經哭哭啼啼,我還是控制不了笑聲。(失控狂笑原來有家族遺傳,我兩個妹都試過狂笑超過十五分鐘停不下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