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弦

二胡一直拉不好。上課時,老師給我的二胡調音。老師慣常會隨便拉一個段子,測試一下該胡琴的不同音域。聽上去,同一個胡琴,我拉出來的聲音相差太遠。老師的聲音飽滿響亮。詢問老師,老師說該是我弓用得不夠。我看老師拉段子時運弓不比我快,弓應該還沒有用滿。

老師想了想,認為我貼弦的功夫還未做好。老師運弓,有如跑車的車胎,不鬆不緊咬著地面,優雅靈快。我運弓時弓毛卻像拙劣砌成的木頭車車輪,在地面上左搖右擺,飄忽不定。要是勉強用力,木頭車隨時負荷不了,車毀人亡。弓毛走不穩,音色自然輕浮不定;勉強用力,音色卻又沙啞不清。怎樣掌握貼弦的力度,難題始終要解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