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杜拉克的書緣

我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應該2006年就有這個念頭了)。可是一直沒想到一個好形式。上個月本想寫一篇〈給職場新鮮人〉,可是遲遲沒有完稿。原因就是要參考一下Peter Drucker的忠告,理清一下自己的思路。

為什麼我會看Peter Drucker?一開始是因為讀了梁文道的書評:

《旁觀者: 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 = An adventure of a bystander》

杜拉克之所以成為杜拉克,之所以被稱作“大師中的大師”,之所以能夠一手創立了整個現代管理學,不是因為他有多少實際管理的經驗,更不是因為他年紀輕輕就 賺進了第一桶金,而是因為他一生都在學習,從不同的人身上學到了不同的智慧。南方朔在《旁觀者》這本杜拉克自傳中文版的導言說得對,想要知道杜拉克到底是誰,支撐他各種觀點背後的人文價值又是什麼,實在沒有比這本書更好的答案了。

梁文道:杜拉克 最偉大的現代管理學大師

於是我按圖索驥,很快就在圖書館預約了一本。這裡先岔開一筆。工作以後,時間越來越少。我近年選書頗嚴,基本上不看新書。只有看到好的書評,才會找書來看。我發現這樣可以少走枉路。畢竟書是讀不完的。聽說錢鍾書第一次到圖書館,他看到浩瀚的書海,第一話竟是:原來世上有那麼多我不想看的書。

讀《旁觀者: 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的中譯本,南方朔的導讀寫得真好。英文版就欠了這精彩部份。讀完這本書,很有啟發,於是我還看了幾本杜拉克的其他著作。杜拉克著作等身(超過二十本],究竟應該看哪本?

有人問過杜拉克,他自己覺得那本書寫得最好?他總會說:「下一本。」這不是托詞。而是他相信自己會不斷進步,新作會不斷超越舊作。我個人認為遺作《旁觀者: 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真的是最好。情感真摯,故事很易明白。你可以感受到作者花了很多心思。正如蔡東豪所說:凡是作者費了很大功夫的書,不論甚麼題材,都值得看看。這部回憶錄不是管理學教科書,但是讀完以後,你會對人生、對工作、對社會有新的體會。這不就是讀書的目的嗎?

我之後讀了哪幾本杜拉克著作?我參看amazon.com的排名和書評,選了Daily Drucker 和 Essential Drucker 這兩本選集。只要活用圖書館的預約服務,書幾天就到手了。這隨時比訂書更方便。至於杜拉克為什麼好看?我還是留待讀書自己發掘好了。

發表迴響

